2013年5月2日

幼兒的收納及展示

條件說明
我家是透天的房子,各房間都被樓層隔開,所以雖然早已具備了兒童房,但是因為不可能放任幼兒(我家兩個孩子 哥哥四歲半 妹妹一歲半)獨自在樓上的房間、而媽媽在樓下的廚房或客廳做家事,所以我家的孩子暫時都還是在客廳玩耍、寫作業。

也就是因為客廳的這個空間被賦予的功能太多了,大人小孩除了睡覺洗澡以外的時間,都窩在客廳裏面,所以客廳的收納就顯得非常重要!! 而且必須是機動性的!!
以下我只針對我家的幼兒收納做簡單介紹,其他的就家醜不必外揚了,ㄎㄎ....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學齡前的幼兒有什麼東西需要收納?
除了繪本童書以外,最大宗、也是最人神共憤的就是玩。具。

所以我家是這樣:


玩具箱一字排開,小孩要玩的時候就會自己去翻。

你可能想問:車子塞在最裡面,要騎的時候怎麼辦?
要騎車子? 先把地上玩具收拾乾淨、可以請爸媽幫忙把玩具箱堆疊起來,車子自然就能夠騎出來了。我個人很討厭小孩子在滿地都是玩具的狀況下,還硬要把車子牽出來騎,然後一邊騎一邊到處壓玩具(或是被玩具絆倒)。所以地面玩具沒有收拾乾淨的情況下,不允許騎車,媽媽自然就會想出一些絕招來阻止小孩可以輕易的把車子牽出來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如果家裡有客人,不好意思讓客人看到滿地的玩具箱的時候,就會變成這個樣子:


近看:

(...........好啦我知道跟上一張圖不太一樣,因為我重新收拾過了之後才又拍照的咩~)
(噢是的沒錯,黑色那台車子的車頭上面貼的是 [開車大吉]。過年前我在布置家裡的時候,成套的春聯裡面有這一張,我不知道要貼哪裡就隨手放在桌上,我兒子徵求過我的同意之後,很高興地貼在他的電動機車上)

簡單來說就是把玩具都放進玩具箱裡面、玩具箱全部堆疊整齊、車子也停好,就這樣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其實我家的玩具收納還有「媽媽打掃模式」:


近看:


就是不分由說的全部都堆起來、以露出最大地板面積、方便吸塵拖地為原則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所以其實平常(有收拾過)的客廳是長這個樣子的:


玩具區就是在兩人座沙發的後方

沙發跟後方落地窗間隔大約70公分左右,除了方便進出陽台以外,另外一個主要原因就是要做成隱藏式的玩具區

平常小孩在家裡要怎麼瘋狂地玩耍都沒問題,一旦需要保持整齊的時候,就可以很快速的把玩具箱全部推到沙發後面,瞬間客廳就變整齊清爽乾淨了!!

有小孩的家庭不可能時時刻刻保持這種乾淨的狀態,我家也是當然也是會有玩具爆炸的時候,滿地都是玩具,還有兩個瘋狂的小孩!不過因為善用有附輪的玩具箱收納、還有利用小空間,所以總是可以很快地就恢復整齊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延伸閱讀
我要大力推薦 IKEA的 VESSLA 附輪儲物盒

四方形的儲物空間滿大的,因為是專為兒童設計的儲物盒,所以深度不會對幼兒造成困擾。
底部有附輪子,幼兒可以很輕鬆的將儲物盒推到他想要的地方。我女兒一歲大的時候,就可以推著走來走去了! (意外的助步推車??)
儲物盒的頂部邊緣設計成把手狀,非常方便將整箱搬起來。我兒子四歲半,已經有能力自己搬著箱子走來走去了,我要整理客廳的時候也很好搬。
我有加購蓋子,所以儲物盒彼此之間能夠互相堆疊,非常具有機動性。

我家目前的收納主力就是這款儲物盒,我一共買了四個,教導小孩依照儲物盒顏色的不同、分類收納玩具,所以小孩子很清楚哪個箱子要放什麼玩具。

對我家的條件而言,非常適合這種機動性很強的收納工具。
因為小孩子終究有一天會回到他們自己的房間去,他們不會永遠都在客廳跟父母一起玩耍寫作業看電視,而且我家客廳也沒有多餘空間再擺放一座玩具儲物櫃,所以這種可推可堆疊又容量大的儲物盒我很喜歡也很滿意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同場加映

幼兒書櫃


就是一般的四格書櫃。
沒什麼需要介紹的,除了最最上面是巧虎的書(還有拼圖)以外,因為妹妹很喜歡翻閱哥哥的巧虎,但是經常是每看一本就撕一本,所以我另外用雜誌架,把巧虎的書收到最高最高的地方,不讓妹妹輕易的就拿到。

書籍當然不只這樣,還有一些精美的成套的繪本,我只敢偷偷拿給兒子看,不敢公開的擺著,怕那些精美的繪本下場會跟巧虎的書一樣,妹妹看一本就順手撕一本....


作品展示


我買了一片方格網架,用3M的無痕掛勾掛起來,專門掛我兒子的作品、或是圖畫。

我的原則是,只要他開口跟我說"想要掛起來",我就會去掛起來展示,然後當家裡有客人的時候,他會很高興地向客人展示他的作品。
不過他也不是什麼東西都會要求我展示出來,有時候他覺得做/畫得不滿意,他自己就會"處理掉"。這方面我倒是不會干涉他要怎麼對待自己的作品,我只負責把他覺得滿意的作品展示出來。

沒有留言: